首页>> 国内

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三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29 10: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川观新闻评论员

稳定宏观经济、保持合理增速,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的我们党应对风险挑战、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沉着应对多重困难叠加的严峻形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

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日新月异的系统工程,需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持续提升谋事干事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要遵循客观规律,坚持系统观念,提高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能力。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政绩观,让发展实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要坚持求真务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群众意见较大的地方去了解实情。必须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盯住抓、抓到底,真正做到“三严三实”。

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聚焦主要任务、抓好重点工作。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从政治高度谋划推动共同富裕,处理好效率与公平、发展与共享、先富与后富、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紧扣省情实际、结合职能职责研究谋划具体举措。这些年四川在许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了系列改革举措,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要更加善于用改革办法激发动力活力,把重点放在推进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整体成势上。环境也是生产力,今天的营商环境决定了明天的发展主动权。要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善于“算账”,在事好办、办好事上下功夫,解决好市场主体的难点痛点,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

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进入新发展阶段,各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灰犀牛”“黑天鹅”很多。我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持科学精准抓防控、戴好口罩抓发展,织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要坚决化解各种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有效应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企业债务违约、拖欠农民工工资、环境污染等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做好经济工作,关键在党的领导、关键靠各级干部的实干和付出。全省上下要增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用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来源:川观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