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

加强东西部协作,今年四川赴浙江挂职学习干部数量将增加一倍

发布时间:2022-04-01 09:5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我省将统筹组织选派150名处科级干部到浙江挂职锻炼、选派50名科级以下干部到浙江跟班学习,并首次分级建立浙江来川挂职干部人才日常健康管理绿色通道和重大医疗救治应急通道,切实保障来川挂职干部的身体健康……”3月31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为了扎实推进新发展阶段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有关部署要求,日前,省委组织部已正式制发《2022年浙川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干部人才工作重点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对今年浙川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干部人才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作出安排。

《重点任务》从完善落实工作对接协调机制、常态开展干部人才挂职锻炼、统筹做好教育培训智力帮扶和切实强化管理监督服务保障4个方面,明确了10项年度工作重点,这也是四川首次在全省层面对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干部人才的年度重点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安排。

“为了有效做好浙川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推动这项工作走深走实,今年四川还在一些工作上进行了深化拓展。”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川观新闻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四川在工作对接协调、人才挂职锻炼、干部教育培训、关心激励政策等领域进行了创新安排。

据悉,为了形成帮扶工作合力,今年四川首次将“深化浙川组织系统合作”和“强化省内相关部门协作”纳入了年度重点任务范畴。为了让四川干部有更多交流学习机会,四川将赴浙挂职学习的干部数量扩大了一倍,让处科级干部达到150名,科级以下干部达到50名,并将争取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等为四川干部培训工作提供支持。此外,今年四川还将首次分级建立浙江来川挂职干部人才日常健康管理绿色通道和重大医疗救治应急通道。对在高海拔地区工作的干部人才,四川还将在供氧、体检、定期到低海拔地区休整等方面给予关心支持。

“当前,在四川所进行的东西部协作事业,已从过去的‘多对一’调整为了现在的‘一对一’,并进入了由浙江省全面帮扶的新阶段。四川如何更好发挥帮扶干部人才作用,推动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落地落实,也亟需协作双方共同研究明确‘指挥棒’、画出‘施工图’。”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的《重点任务》,就是为了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努力方向、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该项工作在新阶段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甘孜州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慧青认为,干部人才工作是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中的重要方面,制定出台清单式的干部人才工作重点任务,为做好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引。“《重点任务》的出台,让我们干工作有了具体的路径和抓手。”挂职凉山州昭觉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浙江省宁波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综合服务局局长赵明明认为,《重点任务》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四川对挂职干部的关爱,更让大家明确了今年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既温暖贴心,更实用可操作。

新闻多一点

自中央作出“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决策以来,浙江、广东等省份与四川扶贫协作已开展了20余年。在此期间,浙江、广东等地积极投入财政帮扶资金,选派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援川,谱写了浙川、粤川一家亲,共同奔小康的“山海情”赞歌。

在脱贫攻坚期间,浙江省在对口帮扶四川省的11个市州、40个县区中,累计投入了财政帮扶资金52.788亿元,并选派了144名党政干部和4487名专业技术人才入川帮扶,为四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2021年3月,东西部协作由传统的“一对多”“多对一”的结对关系,调整优化为原则上一个东部地区省(直辖市)结对帮扶一个西部地区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际间长期固定结对帮扶关系后。四川的东西部协作事业由此进入由浙江省全面帮扶的新阶段。记者 樊邦平

来源:川观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