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

巴蜀春来早 奋战向未来——四川全力冲刺经济“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2-04-01 10:0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川观新闻记者 王成栋

914亿元!

这是今年我省提前批新增专项债券金额,不足50天就已全部发行。

96天!

这是总投资20亿元,年产能14.4亿罐的红牛饮料(四川)生产基地项目,从去年底签约到今年3月底开工的时间。

90%!

这是泸州市合江县白米镇斗笠村,2月17日“开秧门”以来的水稻播栽率。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

回首今年一季度,从建筑工地到生产车间,从沃野田畴到开放前沿,四川无处不闪动冲刺的身影、无时不激荡争先的步伐。前2月,全省重点项目投资规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重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加快筑牢冲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的扎实底座。

巴蜀春来早,奋战向未来。

下好“先手棋”

前瞻谋划、抢前抓早,确保起跑快人一步、先人一招

3月29日,眉山杉杉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内,首批生产设备开始进场。从1月4日基地挖开第一铲土算起,迄今不过85天。项目“冲刺跑”,背后是眉山方面提早半年启动审批流程和相关手续办理,始终确保“手续跑在前”。

早,还要更早。这既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当下,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及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精准把握;更是做好年度经济工作的总体考虑。


3月21日,位于四川彭山经济开发区的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现场,现场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翁光建 摄(视觉四川)

如果将今年的经济运行比作一场赛跑,四川位于怎样一条赛道?

危与机并存。与全国一样,四川经济同样面临“三重压力”。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成都都市圈建设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交汇叠加,四川有条件化危为机。

时与势在我。全省经济总量迈过五万亿大关,经济稳定性更上一层楼,发展更加从容稳健。伴随改革开放红利加速释放,四川有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谋与进在握。紧盯重点项目、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四川有底气在今年乃至“十四五”把更多的“规划图”变成“实景图”。

思路笃定,行动果决,抢前抓早,起步冲刺!

早在去年,四川便精准对接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政策动向,加大向上争取力度。截至目前,四川累计向国家申报102项重大工程项目813个,已审核确认93个,计划总投资1.4万亿元。而借助中央政策发力适度靠前的契机,一大批项目成功纳入国家盘子。

引大济岷的故事很有代表性。

2月25日,引大济岷工程发布通知:在建设征地范围内禁止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这个从上世纪80年代便启动论证的骨干水利工程,借助中央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和省级要素提前保障的契机,在今年起步就冲刺的铿锵鼓点里,向着全面开工迈出坚实一步。

抓住“牛鼻子”

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持续用力驱动“驾辕之马”

3月下旬,趁着一季度的尾巴,省发展改革委再次组织28个督查组对各地重大项目展开督查。

督查的目的,是对四川重点项目建设进行摸底。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从数据来看,四川重点项目建设态势良好。

好态势,来自省委省政府持续高位推动。今年元旦后第一个工作日,四川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当月底,《四川省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若干政策》印发,从七个方面为重点项目加快开工和建设提供要素保障;3月28日,全国两会后召开的第一个全省性会议再度聚焦“抓项目、促投资”……

一季度,针对项目投资,四川做出一系列部署。这是因为,投资既是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计。抓项目、促投资,四川一季度乃至全年经济运行才能冲劲足、后劲猛、拼劲强。

红牛饮料(四川)生产基地项目开工仪式现场。唐广 摄

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早在去年9月,四川就着手2022年重点项目梳理储备工作。转过年来,率先公布700个省重点项目名单。随后,聚焦满足352个省重点项目融资需要,四川省政府首批377亿元专项债在京成功发行,为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再添一把火。

强化项目“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广元强化各级各部门“不抓项目是失职、抓不好项目是不称职”的意识,眉山早早把项目投资工作成效当做“领导班子强不强、领导干部行不行”的重要指标,乐山明确把“抓项目促投资”成效作为检验干部的重要依据。

今年前两月,四川700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02亿元,超过时序进度。至2月底,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160个重大项目已累计开工145个,完成投资245.5亿元,重大项目建设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座”夯得更实。

跑出“加速度”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更加昂扬奋斗开拓发展新局

3月以来,广元经开区袁家坝工业园区内,四川久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宗旭星两头忙——一边是3条铝板生产线加紧生产,一边新的生产线还在建设中。

“边建设边生产,建一条生产线,投产一条。”宗旭星介绍,公司二期厂房将建13条生产线,目前已建成3条,预计今年10月将全部建设完成。

冲,还要再冲;快,还能更快。今年一季度,四川全省上下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开拓发展新局,发挥优势、奋勇争先。

争先,比的是态度。年初,省级层面便建立重点项目“红黑榜”,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德阳明确,今年全市的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产业,时刻对标对表兄弟市(州)“争先进位”……放眼全川,在重大项目建设领域的比学赶超、竞相发展氛围更加浓厚。

争先,抢的是机遇。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生效的契机,四川正式启动建设中国西部RCEP中间品流通中心,并开通发往老挝的国际班列。前两月,四川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值503.5亿元,同比增长41.2%。

争先,拼的是活力。年初,川渝两省市联合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优化营商环境方案》,要求即刻推动“非禁即入”落实落地,再次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3月,四川又“端出”43条硬政策,全力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争先,赢的是未来。四川全面启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加速建设“制造强省”、赋能未来。前两个月,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24.7%、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6.6%,增速近年最高。

“打桩完成!”3月28日,阆中至营山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白玉枢纽互通清溪河大桥工地上,一条消息振奋人心。10天之前,项目才正式开工。

打桩完成,意味着大桥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一桥飞架两岸即将实现。

放眼四川,一季度冲刺“开门红”也正在为全年经济发展“打桩”——夯实基础,奋力赢取“满堂彩”!


来源:川观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