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钟波:引导新兴科技产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川观新闻记者 唐泽文


人物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


近十年来,国内涌现了很多新兴科技产业。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培育了智能终端、远程医疗等新产品、新业态。“尤其是一些细分新兴科技领域,如智能投影、无人机、扫地机器人等行业发展迅速,国际竞争力逐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规模已跻身世界前列。”这是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重点关注的话题。

“新兴科技产业往往市场空间大,发展速度快,这背后也产生了新的问题。”钟波认为,引导新兴科技产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进而促进民营经济提质升级,是需要探讨的课题。

“以智能投影行业为例,由于用的是美国30多年前的标准,各种测试方法约束得不严格,导致商家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将标称亮度标到实际情况的两倍多,消费者有可能买到一个投影产品,实际用起来亮度不到厂商标注的40%。”钟波表示,去年,极米推出了投影行业最新的企业标准(CCB电影色彩亮度标准),让消费者只看一个指标就能分辨投影画质的优劣。

对此,他提出了建议。

一是针对新兴科技产业,不断完善行业、国家及国际标准建设。他认为,标准的制定可以规范企业发展,避免无序竞争,淘汰不符合标准的产品,提高中国制造的质量与口碑,从而促进我国科技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和产品质量提升。“随着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及时推动行业标准的更新也尤为重要。”此外,他认为我们还需大力推进在重要竞争领域,以我国为主影响或主导的国际标准制定,在全球性科技和产业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二是对新兴科技产业加强有效监管。一方面,相关监管机构可按职能将新兴科技企业纳入重点监管范畴,实行梯度监管。在发展初期,监管目的以鼓励创新、激发企业活力为主,在政策和税务等方面采取宽松的管控模式;在成熟期,监管目的以保护公平竞争、防范系统性风险为主,在合规和安全方面加强监管。

另一方面,他还呼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对当前监管框架尚未覆盖的领域制定规则,明确企业的职责边界。通过监管促进企业规范发展,引导科技企业更多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从而提升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国际规则制定权。

“此外,对于新兴科技企业来说,应扎实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强化技术研发,着力提升产业创新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去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钟波表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