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王永兰:推广低碳发展先进经验,服务城乡绿色建设


川观新闻记者 王培哲


代表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攀枝花市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永兰


王永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安宁河流域,具有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0年)》提到,到2030年,安宁河流域要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当前,凉山彝族自治州、攀枝花市在工业布局、城市更新过程中,利用光伏发电探索绿色园区建设,推动既有建筑零碳化改造。

在全国人大代表,攀枝花市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永兰看来,绿色低碳城市建设过程中,尚未形成系统性、分区域、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美乡村建设过程中,期待更多低碳建设技术的指引。此外,光伏项目的有序拓展还需要更加明确的用地、用林、用草政策支撑。为此,她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加大统筹力度,推广先进经验。建议住建部在全国多地选取有代表性的城市开展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同时加强跨行政区域的协调和统筹。另外,建议聚焦不同气候特点、不同产业类型的城市,在全国多地分类开展零碳建筑试点城市建设和绿色低碳试点城市建设,快速积累一批适合不同类型城市、乡村的绿色发展经验,服务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

二是提供政策支撑,坚定发展信心建议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快出台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规范用地、用林、用草管理的相关政策,推进光伏等新能源项目有序拓展、合规建设。建议明确进一步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实施办法。她还建议充分利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和“林地一张图”数据,统一用地审核标准,鼓励新能源企业健康发展。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