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全国政协委员李为国:加快若尔盖国家公园周边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委员名片

全国政协委员、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为国

李为国受访者供图

国家公园的总体发展布局,直接关系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格局优化和自然保护地体系构建。不久前,我国出台了《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提出将陆续设立一批国家公园,重点建设若尔盖等湿地类型国家公园,实施全国湿地保护规划和湿地保护重大工程,这让全国政协委员、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为国想起他一直思考的问题:如何高质量建设好若尔盖国家公园?

“答案是要坚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3月6日,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李为国委员在休息间隙向记者介绍,多年来,多地一直在严格保护若尔盖国家公园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受地理环境、自然条件、经济基础等因素影响,公园周边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拿阿坝州举例,全州仅有1条进出州通道(都汶高速),且通行能力日趋饱和,西向青海、北向甘肃以及连接毗邻的甘孜、雅安、德阳、绵阳等市州尚无大通道。同时,防灾抗灾能力不足,阿坝州地质环境复杂,自然灾害频发,公路年年因灾受损,逢灾必损、大灾必断的现象依然存在,其中2020年G317、G247、G544等9条国省干线公路断道301次。”

李为国认为,交通是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但如今交通已成为制约若尔盖国家公园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在对公园周边地区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系统研究后,他建议国家层面加大对若尔盖国家公园周边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

机场建设方面,他建议将阿坝第三机场纳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开展机场选址指导等前期工作,给予民族地区民用运输机场建设政策倾斜,安排民航发展基金,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建设;公路建设方面,加快G0611张掖至汶川高速公路(四川段)建设,尤其是尽快开展川主寺至汶川段工程可研报告行业审查,并将其纳入国家高速公路规划2023年新开工项目清单,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同时将郎木寺至川主寺段纳入加快前期项目清单,力争早日开工建设;铁路建设方面,建议在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中期调整时,将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至成都铁路列为开展前期工作项目,尽早启动前期工作,确保在“十五五”时期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