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特别报道】渠县:民营经济,向着春天再出发


早上7点,一辆辆大巴车陆续开进渠县经开区,工人下车涌进企业车间,机器运转起来,货运车辆进进出出,一派繁忙景象。

中午12点,正值餐点,渠城万兴广场的餐饮店座无虚席,外卖员也进入一天中最忙的时段之一,消费回暖“食”力正强。

image.png

李馥镇凤凰村油菜花开正艳

下午3点,李馥镇凤凰村油菜花开正盛,以异色花卉打造的“凤凰”在“金色海洋”里振翅欲飞,吸引着各方游客前来观赏,农家宴、农产品和各类小吃“烧”旺“赏花经济”。

晚上7点,夜幕低垂,賨人里街区人声鼎沸,叫卖声、欢笑声此起彼伏,美食、娱乐、表演、购物,游览其中便能窥见渠县经济繁华之味。

……

发生在渠县城乡各地、各行各业的一幕幕鲜活消费场景,折射出渠县民营经济的韧劲与活力。

image.png

贝森电器工人正在调试产品

春江水暖,闯劲回升

春江水暖鸭先知。走进渠县经开区,经济复苏的车轮隆隆作响,一股积蓄已久的力量正在迸发。

四川贝森电器自动化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技研发、生产经营、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面对经济下行局面,贝森电器通过产品技术革新,借力智能制造提升产品在竞争力。“1—2月我们已完成产值300余万元,完全有信心实现‘开门红’。”企业管理人员刘琪说。

渠县对外开放的闯劲正在回升。依托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积极布局、深化合作,拉动经济复苏,为外贸企业注入新动能。

四川恒辉制衣有限公司订单已经排到5月,20余万件订单货物届时将通过物流发往欧美等地。四川可图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结合欧美市场特点,在渠县经开区新建8条新生产线,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先进设备推动产品迭代升级,满足市场需求。渠县顺田服装有限公司将持续加大海外高端市场布局,今年1月、2月服装出口达到10万件,全年出口量预计能突破70万件,出口额将达到1.2亿元。

“今年春节期间餐饮和住宿非常火爆。现在正值油菜花开,赏花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若逢周末,还会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拾光小筑民宿负责人叶雪涵说。疫情对民宿业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创,面对一个月接不到几个订单的情况,渠江街道山星社区的拾光小筑民宿在政府的纾困解难之下,深挖传统文化、民俗技艺,积极寻求“自救”,努力向上生长。

渠县民营企业在时代的潮流中栉风沐雨,凭的就是一股“闯”和“拼”的勇气。即使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2022年,渠县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5.5%,占GDP比重66.7%;民营经济增加值267.4亿元,排名达州市第三;增速为3.7%,排名达州市第一。

不少企业家表示,民营企业能沉稳应对国内外经济各种困难冲击,得益于民营企业不断地内修外炼、转型发展与提高质量,也得益于渠县不断完善相关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image.png


賨人里街区

激活春水,风劲潮涌

“目前正在筹备第三家店,争取今年6月开业。”郑秋秋创业火锅联合创始人杨雪说。这个由“90后”夫妻打造的火锅品牌,凭借对渠县人口味偏好和消费习惯的了解,逐渐走进渠县人的生活方式,并在中滩镇胜利村建设火锅底料加工食品微工厂,打造郑秋秋网红乡村田园火锅。

2020年,罗峻通过招商引资回乡,在渠县经开区创办渠县万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当时回来就是看中了渠县的房租和人工便宜,企业节省开支就是利润。目前公司有完整的服装生产线,有主播从事直播销售,与渠县邮政局达成优惠运输价格合作,目前公司每月销售能达到800万元左右,今年销售目标是1.2亿元。”罗峻说。

近年来,渠县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承接“一首两重”产业链延伸,培育发展一批有实力的中小配套企业、合作企业,做强轻纺服饰产业链的上下游和左右端,形成规模集群效应,不断完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如今,全县轻纺服饰企业达38家、带动发展乡村车间40个。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渠县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和同舟共济的博大胸怀,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战略中。渠县“万企兴万村”行动以产业对接、共赢发展为目的,引导商(协)会、三类500强企业及其它民营经济组织开展村企结对共建,投身乡村振兴。

2014年,返乡创业的罗永兵在新市镇发展水果种植,通过八年多发展,四川省硕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水果基地已扩大到1.1万亩,涉及渠县新市、万寿、土溪等11个乡镇,目前已成为川东地区最大的水果种植基地。不仅为当地村民提供大量工作岗位,也为渠县乡村振兴打下产业基础。

“企业能够化解破产局面重新出发,依赖于政府的大力扶持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賨人里街区项目负责人杨小全说,现在企业能放下包袱,大胆发展。下一步,賨人里将抓住渠县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和全国巴文化探源融合创新发展高地的东风,打造渠县“不夜城”“会客区”和“打卡地”。

image.png


渠城全景

亲清政商,携手共建

“我从来没有见过对园区这么重视的政府,在食、住、行上提供便利,需要的手续都是在园区办、上门办,办事人员办完就走,没事不打扰。”罗峻说,

“去年底,我们遇到融资难题,经开区管委会以‘担保贷’的形式解决融资500万元,帮助我们走出了困境。”四川恒辉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田迎春说。

“为帮助企业强信心促发展,县委、政府推进水电气直供体系建设,强化要素保障,企业每月可节约生产成本1万余元。”四川贝森电器自动化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人员刘琪说。

“渠县对返乡创业的青年非常友好,政府支持力度很大,企业有需求就积极配合,还会提供创业一对一帮助,一站式手续办理。”杨雪说,她正积极呼吁身边在外的亲朋好友回乡创业。

image.png

万海电商公司的主播正在直播

民营企业对渠县的信心源自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优越的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

渠县树牢城市合伙人、产业牵引人、发展贴心人“三大理念”,组建营商环境治理专班,创新设立营商环境“观察员”“体验员”“护航员”“监测点”,推行政企“双评价”,开播“营商环境局长谈”,评选“双马奖”,重拳整治行业乱象;创新模拟审批、项目签约即落地,企业办事不出园,“最多跑一次”“跑一地”“找一人”深度融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实行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领导挂包机制,把客商当亲人,随叫随到、不叫不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打造西部投资目的地、首选地。

渠县全力为企业生产持续创造“暖环境”、提供“热动力”。今年已组织开展大型招聘活动、“线上+线下”招聘会35场次,为企业招引产业工人600余人,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聚焦产业强链、补链,赴广东、江西等地精准开展招商活动近10次,签约金额达2.5亿元;精心出台了《渠县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6条》《支持轻纺服饰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关于鼓励入驻西部国际服饰产业城的若干意见》《渠县关于园区降低水电气要素成本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助企纾困,鼓励企业放开手脚大胆干。

“我们与优秀企业家真心交朋友,把客商当成亲人,关心民营企业发展、关心民营企业家成长。”渠县县委书记王飞虎说,渠县将把创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聚精会神优化政策、政务、市场、法治和人文环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充足的“阳光”,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时时感受到“自己人”的亲切与温暖。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