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特别报道】宣汉县:民营经济起笔不凡落笔精彩


翻开宣汉民营经济近年来的发展画卷,起笔不凡,落笔精彩。

2022年,宣汉县民营经济增加值332.1亿元(占全县GDP53.4%、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6.9%)、实现县级税收10.26亿元(占税收总额48.8%),民营经济市场主体45260户,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5402户。宣汉被评为“全国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联系点”“全省就业促进专项行动先进县”。

近年来,宣汉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一系列政策,在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市场主体、完善服务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统筹推进、精准施策,民营经济完成了从“微不足道”到“茁壮发展”的飞跃,为全力冲刺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image.png

普光经济开发区

政策支持“发力”

打造民企奔跑快车道

“去年,我们公司享受了‘六税两费’等减免政策,光是增值税留抵退税就达到1.067亿元,这不是个小数目,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了多重利好。”谈起减税降费政策,四川德润集团航达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明感慨颇深。

宣汉县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解渴”的文件,采取了一系列“给力”的措施,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宣汉县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两个健康”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重点企业“一对一”“一对多”走访制度,推动全县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宣汉县还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政策,研究出台“稳经济增长35条”“助企纾困11条”“促消费10条”等措施,助力民营经济破难、减负、清障,去年累计完成退税免税19.2亿元,发放产业发展资金2.8亿元,帮助企业贷款49.2亿元。积极推进党组织在民营企业全覆盖,选派党建指导员86名,组建企业党组织122个,全面加强党对民营经济发展的统筹领导。建立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政企沟通协商。

image.png

正原微波纤

外引内育“赋能”

锻造民企集聚强磁场

“随着锂钾资源的不断开发利用,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选择在这片土地上投资兴业。”在普光经济开发区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一个个锂钾产业项目破土发芽、向阳而生。目前,已入驻江西赣锋、正威集团、恒成集团等3家企业。

立足锂钾资源优势,加强企业招商引资,只是宣汉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宣汉县大力实施“开放活县”战略,着力打造“招商引资、园区承载、人才技术、金融服务”四大平台,倡导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把民营企业作为招商引资主方向、主任务,全力开展延链招商、以商招商、配套招商,去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1个、总投资924.97亿元。

“我们不仅在‘外引’上下足功夫,还不断加强‘内育’,壮大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宣汉县扎根,越来越强的项目‘强磁场’在宣汉县聚合。”宣汉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朱济君说道。

近年来,宣汉县全力推动“个转企”,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升规入统,去年入统规上民营企业77家,全县规上民营企业达444家。大力支持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民营企业18家,市场主体不断壮大,民营经济成绩单不断刷新。

image.png

航达钢铁

惠企服务“加码”

迈上经济发展新台阶

近日,在位于普光经济开发区柳池工业园区的宣汉县骅龙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埋头苦干,全自动生产线有序运转,一卷卷包装好的农用薄膜整整齐齐堆放在一起,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多亏了政府为我们纾困解难,成功解决了我们在用工上的燃眉之急,我们的生产线才得以正常运转。”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孝伟告诉记者,由于公司设备升级、产能提升,企业在一线技工和产品研发人员方面存在一些缺口,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小的打击。

宣汉县工商联助企服务小分队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人社部门,摸清企业招工计划,精心搭建线上线下高效供需对接平台,促进人岗精准对接,让该公司完全走出产品积压在库、技术人才短缺等困境,为公司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发展难题。

近年来,宣汉县全面深化全过程效率革命,大力推行“一网通办”,探索实施“片区通办、中心代办、延伸拓办”,切实解决项目建设卡点、堵点、难点问题,去年累计解决企业用工、融资贷款等问题1200余个,项目建设审批时间压缩至28个工作日以内。全力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并在实践中形成了“收集诉求—分析研判—政企协商—专项办理—办结反馈—问效评议”全闭环困难诉求处理机制,累计为86家民营企业实打实解决具体困难132个,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政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从“星星之火”到“遍地开花”,在宣汉县,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迅速成长壮大,一大批创业者扛起责任担当,专注实业、埋头苦干,在这片土地奏响了激昂雄壮的发展乐章。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