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面积4.66万平方公里 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总体方案获批


日前,四川省政府、重庆市政府联合印发《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至此,川渝在毗邻地区规划布局10个融合发展平台中,已有9个出台总体方案。(点击查看《方案》全文

根据《方案》,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范围涉及四川省自贡市、泸州市、内江市、宜宾市,重庆市江津区、永川区、綦江区、大足区、铜梁区、荣昌区和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总面积4.66万平方公里。2021年,该区域常住人口2019.11万人、GDP总量达1.42万亿元。在川渝两省市中,该区域是成渝地区除重庆成都双核外区位优势最明显、承载能力最强、产业基础最好的区域。

在功能定位上,川南渝西地区定位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带、跨区域产业融合发展功能区、成渝地区对外开放合作重要门户、长江上游高品质生活宜居区。最终,到2025年,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机制基本形成,融合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万亿元左右,引领带动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发展作用不断凸显,成为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根据《方案》,川南渝西融合发展的主要任务有七个:构建融合互补的区域发展布局、建设融合共赢的特色产业体系、构筑高效便捷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高标准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门户、形成共建共治的生态保护格局、打造有亮点有特色的宜居宜业目的地、探索统筹协调的跨区域融合发展机制。

为确保相关措施落实落地,《方案》明确将建立健全协同实施保障机制,确保总体方案主要目标顺利实现。特别是,川渝两省市相关地区,将组建联合办公室,轮值举办川南渝西党政联席会议,协调推进实施重大政策、项目、改革等事项。

编辑:李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