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汇聚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万源,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热土。革命战争年代,总人口不足20万人的万源,就有10万多百姓参战。90年前,保卫川陕苏区的关键一役——万源保卫战就发生在这片土地。

90年过去,山河日新。魏巍八台山,滔滔龙潭河,见证了老区人民的牺牲奉献,也见证着老区的发展巨变。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一代代教育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用身体力行续写新时代教育新篇章。

近年来,万源市坚定“五育并举、质量为王”思路,积极探索全省欠发达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抢抓“托底性”帮扶契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推进,高规格推动教育三年提质行动,高标准打造名校、名师,高质量推进加快推进强基、强校、强师、强教、强生“五大”行动……凝聚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抢抓“托底性”帮扶契机

搭建教育发展快车道

2023年12月,在2023年“四川云教”联盟接收学校优质课例评选展示活动中,来自万源市第四中学的英语教师杜苗所授的《Click For A Friend?》让评委眼前一亮,斩获大赛一等奖。

“教学信息化打开了农村学校联通外面世界的窗户,助推了学校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万源第四中学党支部书记冉茂轩说,近几年,学校先后获得达州市“政府首届教学成果二等奖”、达州市科研示范学校、万源市“教学督导评估二等奖”等诸多荣誉,其中,向外“取经”功不可没。

地处万源市罗文镇的万源市第四中学,是四川省教育“组团式”帮扶的受扶学校,也是达州托底性教育帮扶万源的受益者。近年来,在达州市委、市政府助推万源乡村全面振兴“21条”措施及加大托底性帮扶力度推动万源追赶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措施决策部署下,2023年,达州市教育局遴选32所优质学校与万源32所学校开展结对共建,聚焦学校、教师、学生“三大主体”,深入实施校园提品、师资提能、教研提质“三大行动”,全方位开展结对帮扶和结对共建工作。其中,达州中学、达州市第一中学结对帮扶万源市第四中学。

截至目前,两地三校先后开展校际交流互访活动8次,万源市第四中学18名教师轮流到两所学校跟岗学习,40余名管理团队和教师到两所学校观摩教研、参加研讨。

“两所学校的帮扶为我校带来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他们通过公开课、示范课、听评课、教研活动及报告会等形式,让这些理念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冉茂轩说。

一年来,在帮扶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万源市第四中学教师在达州市级优秀教学设计、作业设计大赛、自制教具大赛以及“四川云教”联盟优质课例展示活动中,有9人获得一等奖,5人获得二等奖。在万源市级赛课及教研成果评比活动中,15人荣获一、二等奖。在万源市教师教学质量监测中,8人荣获教学质量先进个人。学校的总体教学水平也明显提升,2023年高考中,2名学生达到本科分数线,实现该校本科上线人数零的突破。


补齐短板破除沉疴

唤醒老区教育新面貌

万源地处山区,经济欠发达,一度面临教育资源分布不均、队伍素质不优、过硬品牌不足、精品学校不多、软硬件配套不足、总体质量不优等难题。如何破局?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围绕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教学质量、缩小区域教育差距打出‘组合拳’,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万源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显权表示。

崭新的教学楼巍然屹立、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书声琅琅、现代化的功能室里设施一应俱全、绿茵场上活跃着孩子们矫健的身影……2023年9月,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坐落于万源市未来城市新区的罗家湾小学及幼儿园如约开学,迎来首批学子。

罗家湾小学及幼儿园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设置有200米环形跑道、60米直跑道,篮球场等校园附属设施,可提供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学位1800个,公办幼儿学位360个。

“罗家湾小学等一批新建学校的投用,将有效缓解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入学难问题,有效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有效解决公办幼儿园占比不够问题,进一步优化基础教育城区学校布局,为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万源市教育局基建财务股负责人说。

城区学校变多了的同时,农村学校也变得更好了。

“1月8日,选址新建的河口镇示范幼儿园正式投用,总面积2400平方米,可容纳在园幼儿350人,配建了专属的游戏室、阅览室和功能室,配有滑梯、跷跷板、蹦蹦床、益智玩具等多种器材。附属幼儿园迁出后的河口小学功能室也更加完善了,整体的办学条件都更好了!”万源市河口小学主持工作的专职副书记李卓自豪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万源市抢抓政策机遇,加大资金投入,持续推进新建、改(扩)建公办学校项目建设。投入资金7.5亿元,实施新建、改扩建项目14个,其中新建万源中学白沙校区、东城小学、罗家湾小学及幼儿园、城北幼儿园等5所学校。投入8600余万元,建成教育城域网、新高考综合改革配套系统、班班通、录播教室。

大发展需要大投入支撑。为强化提质经费保障,万源市本级财政注资成立教育基金,每年投入不少于5000万元,用于对标布局优化推动资源调整,对标优质均衡改善办学条件97个,对标硬件提质实施重大项目14个。每年财政保障专项经费用于“巴山名师”“三名教师”及教学质量奖励。


高标准打造巴山名校、名师

释放教育发展新动能

“感谢万源市教育局为我们乡镇教师提供了这么好的政策,让我们相信,只要专研教学,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持续提升专业能力,一样能有出彩的机会。”2023年8月,当收到来自万源市教育局的岗位调动通知时,万源市白沙镇小学语文教师郑玲玲又惊又喜,因为表现突出,她成为万源首批通过考核直接进城任教的乡镇教师。

为了让教师能够静下心来学习、潜下心来教书、安下心来育人,万源构建了一套包括精神荣誉、专业发展、岗位晋升、绩效奖励、关心爱护等全方位的教师激励机制。“将教学质量作为考核学校和教师的核心指标,与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的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提拔交流、遴选考试与教学质量直接挂钩,这进一步激发了全体教师工作热情。”万源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从俊表示。

要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离不开名师的引领。万源将“名师工程”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培养品质过硬、质量过硬、教研过硬、口碑过硬的标准,全面启动300名“巴山名师”培养计划,带动上千名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专业成长。

万源市在大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养的同时,还提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发展思路,争创“书香校园”“奔跑校园”“清朗校园”30所,建设环境优美、科研优质、质量优异的“巴山书苑”示范学校15所,通过特色文化推动学校发展,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今年3月,万源市委、市政府制发《万源市教育三年提质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三年提质目标任务,构建起市委抓总、政府主导、部门乡镇协同、教育主管、学校主抓、社会参与的提质工作格局。更高质量、更有特色、更多亮点、更加澎湃,相信3年后的万源教育必将会以前所未有的崭新面貌及高质量呈现在世人面前,成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

编辑:王丹